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回首頁

:::

作業業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0-12
  • 資料點閱次數:2571
收容人作業業務

監獄作業,主要在訓練受刑人謀生技能,養成勤勞習慣,陶冶身心為目的。其主要作業項目分為委託加工作業及自營作業二類:

  1. 委託加工作業:目前設有9間作業工場,承攬加工作業,作業科目有藝品、洗滌、機工、塑膠、紙品、鐵工等類皆與外界廠商合作,各類委託加工作業皆由作業導師及助理訓練師,負責指導受刑人作業生產。

  2. 自營作業:自營作業為當前極為重視之作業政策,積極的運用各種行銷管道及展售據點來加強行銷,藉以提升作業收入,並可增加其作業機會及精進其職業技能。本監現有自營作業項目有陶藝、園藝等二類,非常注重產品品質也積極創作新品,銷售以來頗受消費大眾的喜愛與肯定,作業收入良好。

  3. 積極推展收容人作業與技能訓練相結合:積極推動受刑人各項才藝訓練,延聘專業教師傳授職業技能如陶藝、園藝、 手工肥皂、琉璃土雕、琉璃彩繪等項於結訓後配業之相關作業單位,使收容人運用習得之職業技能與作業相結合。逐於94 年 5月成立收容「人才藝舍坊」深化技訓與作業成果,以不斷推出新的創意作品。

 

技能訓練:

技能訓練之宗旨在使收容人能習得一技之長與專業技術。本監於92年3月7日經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核定成立「臺灣雲林第二監獄附設技能訓練中心」辦理收容人之各項技能訓練並連結社會脈動與就業市場的現況和收容人志趣、意願將就市場熱門之職類進行職業訓練,期能銜接出獄後就業市場需求,充分發揮技訓功能,現有技能訓練項目有

  1. 園藝技訓班:
    將結訓學員均配內農場從事園藝、花卉栽培及自營作業生產之實務操作增加歷練機會,以求精進技術。

  2. 陶藝技訓班:
    延聘陶藝專家來監授課,將學習成績優異學員結訓後續留陶藝工場從事陶藝創作,以求精進技術。本監亦經常購置陶藝、藝術書籍共同學閱讀以啟發收容人多元創作空間。學員相互切磋創新特殊之陶藝作品,極富實用性及觀賞收藏送禮之價值,成果豐碩顯著,讓外界了解及鼓勵學員學習興趣並提昇技術,更能肯定收容人自信心。

  3. 短期實驗技藝班:
    (1)期烹飪小吃班 (2)咖啡、花茶調飲班
    結訓後配業至員工餐廳、炊場等單位參加作業,以精進技術兼
    改善員工及收容人伙食。

  4. 琉璃土雕、琉璃彩繪短期技訓班:
    此項技能訓練為即將失傳之傳統工藝主要之目的在延續技藝的傳承並可訓練其職業技能,結訓後將優秀學員轉配才藝舍坊從事琉璃土雕及彩繪的創作工作。

  5. 香草應用技能訓練班:
    與更生保護會雲林分會合辦訓練班,訓練手工肥皂之製作技能。結訓後配至手工精油皂自營作業之生產行列;運用自行種植的香草以精油淬取機設備萃取精油製作香皂,並加強研發手工皂產製品,頗受一般民眾喜愛,除精進技藝外,俾利收容人復歸社會就學、創業。

  6. 電腦技藝班:
    本仁愛與關懷之精神,針對因毒品犯而感染HIV之收容人加強輔導其職業技能,以教育其出獄後成立個人工作室所需具備之電腦基本知能為宗旨,計劃修習課程包含商業設計、文書處理、美工、廣告設計等相關知識與實務操作訓練,學員結訓後參與本監之簡易印刷工場作業使訓練與作業相結合,增加出監後就業本錢與機會,減少再犯為目的。

  7. 職業性向試探:
    (1)實驗技訓:為配合接收調查監獄實施運作,落實調查分類之功能,將接收調查受刑人於新收調查第2階段期間依其職業性向測驗結果,安排各種實驗技訓,藉探察受刑人職業性向與試探以了解其真正潛能,並校正檢驗心理測驗分析之準確度,作為建議分發至各專業監獄安排技訓處遇之參考。本監目前參考心理測驗職業群組與各監獄現有之技能訓練班,設有電腦、電工、機工、園藝、陶藝、企業服務、食品烘培、廣告設計等8種實驗技訓班別,試探其職業性向,藉以校正紙筆測驗結果。
    (2)實驗作業:對不適合參加實驗技訓之收容人,則安排 於接收工場〈第4、5工場〉實驗作業,藉以觀察其於團體活動中人際互動之適應能力、學習能力,並培養其勤勞習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