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部份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友善列印 :
請利用鍵盤按住Ctrl + P開啟列印功能
字級設定 :
IE6請利用鍵盤按住ALT鍵 + V → X → (G)最大(L)較大(M)中(S)較小(A)小,來選擇適合您的文字大小,
而IE7或Firefox瀏覽器則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來改變字型大小。

重要政策

:::
落實教育平權 拉近學費差距方案

日期:112-07-18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 落實教育平權 拉近學費差距方案  共1張

一、前言

人才是國家競爭力的根本,對於以知識經濟和數位國家為發展主軸的臺灣,人才培育更是施政的重中之重。故隨著近年國家財政資源的充裕,政府優先投資下一代,自105年起持續投入預算,從提高0到6歲育兒津貼發放、擴展平價教保托育服務、降低幼兒園生師比,到提升高中以下校園環境改善、照護偏鄉經濟弱勢學生、推動高教深耕計畫等。

為朝「0到22歲國家一起栽培」的目標邁進,行政院再於112年6月29日通過總經費219億元的「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自113年2月實施,落實教育平權,以「定額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為主軸,並搭配「對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以及「精進就學貸款申貸及還款措施」等3項配套措施,讓每位孩子可不受限於經濟壓力,選擇喜愛的學校和科系,也讓公私立大專院校能發展特色科系,培育國家各行各業的人才。

二、方案重點

(一)主軸:定額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3.5萬元—縮短公私立大專學雜費差距
目前公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平均每年落差5萬元,且有超過2/3學士班在學生就讀私立大專校院,為擴大照顧18到22歲的大專學生,針對私立大專校院學士班(含五專後兩年)學生,繳交學雜費直接扣抵,每學期扣抵1.75萬元。

(二)配套1:對公私立大專經濟弱勢學生加碼補助—幫助更多弱勢學生
不分公私立大專,家庭年所得在70萬元以下學生,定額減免學雜費2萬元/年;家庭年所得70~90萬元學生,定額減免學雜費1.5萬元/年。

(三)配套2:高中職全面免學費
擴大高中職全免學費的範圍,新增納入普通科、綜合高中學術學程二、三年級且家庭年所得超過148萬元的學生,達到公私立高中職全面免學費。

(四)配套3:精進就學貸款申貸及還款措施—紓緩在學和剛畢業學貸族的壓力
 申貸—放寬申貸門檻及利息
1.  家庭年所得120萬元以下:在學期間免付利息。
2.  家庭年所得148萬元以下且有2名子女:在學期間免付利息。
3.  家庭有3名子女,無家庭年所得限制:在學期間免付利息。
4.  未符前述資格,但有2名子女就學:利息自付。
■ 還款
1.  緩繳本息、只繳息不還本:由8次(8年)增加至12次(12年)。
2.  緩繳本息門檻:放寬至每月收入未達5萬元,另每增加養育1名子女,再多放寬月收入門檻1萬元。

三、結語

投資臺灣的每一位孩子,栽培每一位明日之星,這是政府最值得投資的事情,繼「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後,現朝「0到22歲國家一起栽培」目標邁進,要許給臺灣孩子一個充滿希望的學習之旅,讓他們未來都能成為臺灣的棟樑、世界的好公民。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