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雲林第二監獄:回首頁

:::

計畫緣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1-21
  • 資料點閱次數:6511

向陽計畫架構圖

  • 計畫緣由

本監配合法務部矯正署「科學實證之毒品犯處遇模式」並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規劃提出向陽計畫,課程目標以「藝術治療」結合「認知行為治療」及「家庭支持方案」並輔以「技能訓練」,建構本土化戒毒模式。

  • 計畫目的
  1. 延續並強化藝術治療戒毒處遇之成效,透過持續性之藝術陶冶,促進自我轉變與成長、人格統整及潛能發展。
  2. 藉由認知行為治療及心靈成長小團體的進行,使學員能在互動下相互支持成長,分享個人心路歷程,放開心胸接納自己、接納他人,藉由團體輔導老師的正面引導及團體成員之相互回饋支持,增強戒毒之信心、培養正向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3. 結合社會專業資源,推動技藝、技能訓練處遇多元化,以因材施教為理念,適性參與處遇方案,協助考取專業證照,並得培育本監自營作業之基礎人才,經由參與自營作業深化生產製作技術與經驗,使其更具社會實用性。
  4. 藉由養生氣功及醫療健康照護,達身心皆俱康健之抗拒毒品優勢狀態,以為復歸社會準備。
  5. 增加學員與家庭成員之互動機會,運用相關家庭支持方案課程協助其與家庭之良性互動並增進其親情之聯繫。
  6. 配合本監各項參訪及家庭日辦理成果發表會,以呈現動、靜態之訓練學習成果,以其展演內容及作品為學習之考核,並藉以提升學員成就感及榮譽感。
回頁首